广告刊登 免费会员服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新疆罗布麻步入时尚圈
文章来源:新疆服装网 官方网    添加人:xjfzw  添加时间:2015-2-4
[导读] 随着纺织产业西进和新疆打出“组合拳”促进纺织业发展,新疆罗布麻正在纺织业引领时尚风潮。近日,当记者见到新疆最大的罗布麻纺织品公司—新疆波西努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新惠时,她说:“这不是创新,是复古。
  随着纺织产业西进和新疆打出“组合拳”促进纺织业发展,新疆罗布麻正在纺织业引领时尚风潮。 

  昔日“麻烦”变“麻范”

  当很多人将目光投向罗布麻茶时,温新惠却看到了另一门生意,罗布麻纺织品。 

  近日,当记者见到新疆最大的罗布麻纺织品公司—新疆波西努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新惠时,她说:“这不是创新,是复古。” 

  早在古代,伊犁、若羌等地的人就大范围使用罗布麻纤维。他们或将罗布麻织布做成衣物,或是将其做成床单、被套等纺织服装产品。 

  目前,新疆罗布麻分布面积达900万亩,为全国第一,但更多开发的是药用。上世纪80年代末新疆的罗布麻纤维曾出口到日本,后因各种原因停滞。 

  近几年,国内一些公司也开始关注罗布麻纤维。深圳一家公司在阿勒泰建立了数万亩罗布红麻(戈宝麻)种植项目,并开发成纺织品、化妆品等。 

  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院长张卫明说,用戈宝麻研发出来的化妆品有抗皱和延缓衰老作用,不亚于国际大牌化妆品。 

  长期关注罗布麻开发的专家学者都知道,制约罗布麻进入产业化除了种植面积外,最大难题就是罗布麻皮的脱胶,一般麻纺纱密度只能达到40支。 

  温新惠说,他们与东华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攻克了罗布麻皮的脱胶技术难关,使得麻纺纱密度达到80支。 

  将目光瞄准全球市场

  记者了解到,用罗布麻面料制作的男式T恤售价高达8000元。 

  走高档产品路线,就必须要打开国内外市场。温新惠首先看重的是广州市场,但当地并不接受新疆来的纺织品。温新惠说,在他们眼里,新疆生产不出高端纺织品。 

  温新惠选择了另一条路,与香港一家公司合资注册了品牌,再次打入广州市场,目前在广州、深圳已设有19个专柜销售罗布麻纺织品。 

  除了打开广州、香港市场,该公司还将目光瞄准全球市场。如与国内最好的纺织企业合作,纺出密度达到80支的罗布麻纱线;与意大利著名纺织印染企业客商合作,对罗布麻面料进行植物染整,使产品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说,新疆正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企业要抓住发展利好做大企业,就要有开放眼光,新疆企业可以把产品、市场与国际联系起来,尽可能地参与国际分工,充分利用新疆优势,做大做强企业。 

  仍有闺中“新疆特色”待嫁

  事实上,新疆的资源优势又何止一个罗布麻? 

  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说,新疆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还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棉花、番茄、辣椒等已成为新疆的优势产业,然而,还有众多特色资源未被充分利用甚至未得到开发。 

  去年,自治区制定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政策,为新疆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也给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带来发展利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王天凯表示,纺织服装产业的终端市场对应消费者市场,那就要去精心研究市场。 

  作为纺织业的“活化石”,拜城县黑英山乡土纺织已被纳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从羊毛捻线、染色,到经纬纺织,再拼合成线毯,这种原始技艺手工毯,曾在南疆很多地方存在,近些年却慢慢销声匿迹了。 

  业内人士指出,有需求就有市场,像土纺织这样的特色产品,也应积极主动拓展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做精做细特色产品,将新疆的优势资源充分转化,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