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刊登 免费会员服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后疫情时代,服装行业如何走好下半场?
文章来源:新疆服装网 官方网    添加人:xjfzw  添加时间:2020-3-20
“全场服装9.9元一斤”

“多买多送”

……

乍一听以为是某家超市做的促销活动,但殊不知,这是四季青档口某家服装店做出的春季服装大甩卖。受疫情影响,四季青档口的实体店门可罗雀,无奈之下,商家为减少损失,只能出此下策。其实,不只是四季青,诸多线下服装店也受到疫情的影响发展艰难,那在缺少消费者参与的情况下,服装企业该如何逆境突围?

后疫情时代 服装行业发展仍然举步维艰

疫情刚开始时,对于线下服装行业的影响可谓惨痛。本以为过年期间,快递停运,线下服装实体店能够迎来发展高峰期,但是没想到一场疫情让诸多线下服装店纷纷关门。Burberry、Nike等关闭近一半中国内地门店,vans母公司关闭60%中国门店,Prada、Moncler等品牌也都选择关闭了部分国内店铺,线下销售额将大幅下降,一部分品牌也都及时调整了营收预期。此外,受疫情影响,多家品牌宣布退出巴黎时装周活动。

现在虽说现在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代,消费者逐渐可以走出家门,一些遭受冰封的实体店逐渐开始回暖,但是对于线下服装实体店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由于疫情对消费者造成的恐惧、担忧以及悲伤的心理,消费者会专注于食物、医药产品等以保健养生为目的的消费,相较之下对服装等非生活必需品购物欲将会不那么明显,而这种消费模式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同时现在已经是售卖春装最后的时间段,按照地域差异,春装售卖上新时间,一般南方在1-3月,北方是2-4月,对于线下渠道商而言,春装年前基本上都上柜;对于电商而言,年前图片已上架,而如今库存全部挤压在自己的仓库。就算过几天线下实体店能够开门,估计春装未开卖就要打折清库存了。库存的折旧速度是惊人的,一年下来货值不足原来一半。春装库存增加,直接影响资金流的运转,接下来发展会越来越艰难。

相关人士表示,即使之后出现消费反弹,多数工厂会把 2020年的“宝”压在冬季,冬季竞争会更加激烈,为行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不止如此,工厂、物流等诸多因素的限制,都让服装行业发展越来越艰难。

诸多品牌迅速调整 开展自我拯救之路

面对实体店营业额骤降的困境,有些品牌却实现了逆袭。太平鸟日销量破千万、阿迪达斯10分钟卖出6000多双春季新款······各大服装品牌的“自救”之路可谓是精彩纷呈,给“后疫情”时代的诸多品牌发展带来了更多有价值的思考和探索。

1、积极布局线上零售市场。国内龙头服装品牌针对疫情做出了迅速的反应,把握消费者的移动端在线时间大幅增加的机会发展线上零售,并积极开展复工计划。太平鸟借助微信会员专场、小程序分销、直播等形式发力线上渠道,2 月上旬日均总零售额超1000 万。而像四季青档口等小的实体店来说,开展直播等形式进行线上卖货,例如这几日大火的:“男老板穿女装”进行卖货,销量很可观。线上零售市场或许是一部分档口老板们的顺势而为,但得承认,那些在这个季节慌慌张张挤进来的品牌们,背负着更多的不得不为。

2、开启花式促销活动,刺激消费。不是所有品牌都适合做线上零售,对于一些发展于四五线的服装品牌来说,线上效果一般。不过,一些品牌结合当下疫情,开始了花式促销活动,也赢得了不少消费者。例如,红豆男装推出了购买服装就送口罩的活动,赢得了消费者广泛好评,除了这样实惠好用的赠送活动,茵曼、拉夏贝尔等品牌还玩起了福袋活动,他们推出不同价位的福袋供消费者选购,运气好的还能够购买到当季服装,好玩还划算。

3、入驻各大短视频平台,与消费者实现多维互动。在疫情影响下,宅经济加速了短视频内容的增长,一些服装品牌就看中了发展契机,纷纷上线各大短视频平台,多维度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搭建情感连接。例如森马就在抖音平台发布了一段电商打包消毒包裹的视频,承诺疫情面前,“衣”定安全,一方面展示了品牌在疫情时期的充分准备,另一方面增强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借助社交平台将流量转化为销量。

如今已经到了疫情最终阶段,各大行业逐渐进入正轨,服装行业极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稍显低迷,但是品牌们只要抵抗过最后的“攻击”,就一定能够迎来一片光明。

本次疫情的发生 将给服装行业带来哪些趋势性变化?

聊了那么多疫情对于服装品牌的影响,那黑马君现在带大家一起聊一聊,此次疫情对于整个服装行业将会有什么影响,或者说有什么趋势性变化。

1、运动服饰品类将高速发展。此次疫情的发生,让诸多消费者明白身体素质抵抗力、免疫力的重要性,健康理念的不断强化会促进运动服市场需求的增长。也就是说疫情后体育健身服饰需求增加、为其锦上添花。

2、渠道端线上线下持续融合提效。为何这次很多服装品牌都没扛过去,归根结底是企业的业务或者销售渠道等经营结构太单一,局限于传统线下渠道、单一市场及订单业务等,没有提前进行结构性布局,导致企业经营极易受到重大影响。此次疫情的发生,会倒逼传统线下服装行业改变,寻求线上线下共同合作,而不是和以往一样,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

可以预见,这次疫情将会成为服装商家的持久战。不论从销售模式还是销售渠道上来说,这些服装品牌都需要做根本性的转变,为未来应对危机时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