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刊登 免费会员服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淘宝起诉一假口罩商家 索赔百万并要求道歉
文章来源:新疆服装网 官方网    添加人:xjfzw  添加时间:2020-2-27
    自疫情爆发以来,假口罩问题屡见不鲜,电商平台也是重拳出击,从严从重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的行为,对问题口罩和违规卖家“零容忍”。

   2月17日,网站从杭州互联网法院获悉,该院已正式受理淘宝网诉一家销售假冒飘安口罩的店铺诉案件,并将于近期在线公开审理。据悉,淘宝网向涉案商家索赔百万,并要求其在淘宝网向消费者、守法商家和平台道歉。

   据悉,今年2月3日,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苏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一次性口罩1万余只,外包装上标注有“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字样。根据品牌方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声明函》,现场口罩均为假冒产品。随后,执法人员对假口罩当场予以扣押。在发现该公司售假行为后,淘宝母公司阿里巴巴下架商品链接、关闭店铺,对店铺做永久清退,后将店铺诉至法庭。


  据了解,这是杭州互联网法院防疫期间第一起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口罩商家并获得法院立案的案件。


  疫情发生后,淘宝、天猫针对口罩类商品违规销售行为的一直坚持最严管控。


  从1月中旬起,阿里对口罩等类目商品加强资质审查,利用算法技术和长期积累的打假经验,对不实宣传、滥发商品、疑似假冒伪劣等行为均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从限流、屏蔽、下架相关商品,到直接永久关闭问题店铺,淘宝也在阶段性的同步公示违规处罚名单。


  1月21日晚,淘宝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向平台所有口罩类销售商家发出呼吁和要求,绝不允许涨价销售,保障货源充足,同时官方马上启动补贴,阿里健康‘急送药’春节期间也将继续服务。一起携手竭尽所能,共克时艰。”是业界首个发出相关呼吁的电商平台。


  2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就曾公布:疫情期间,阿里已拦截、删除可疑问题口罩57万件,15家店铺因严重违规被永久清退,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此外,阿里巴巴还主动协助各地执法机关严查源头,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的不法分子。截至2月3日,阿里安全已协助全国14个省份30个地市公安机关,侦办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


  2月5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再次发布“最严口罩禁令”。这份面向全体商家的公告重申,平台持续从严从重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的行为,对问题口罩和违规卖家“零容忍”。公告称,对涉嫌假冒伪劣、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违规问题的商品和店铺,平台将从严从重查处打击,同时阶段性地公示违规处罚名单:“发现一家、处理一家,誓让疫情期间的作恶者倾家荡产、绝不姑息。”


  据悉,阿里巴巴近期把技术算法模型和人工巡检手段结合,对平台上口罩类商品的发布实施预审核机制。不但从技术上断绝被封杀店铺“换马甲”继续开店的可能,而且通过人工审核把关,保障有货源并能快速发货的商家优先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