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刊登 免费会员服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网红真的是上市公司救世主吗?
文章来源:新疆服装网 官方网    添加人:xjfzw  添加时间:2020-2-27
    最近,网红经济概念板块可以说是市场热炒的概念之一,包括星期六、引力传媒等在内的多只个股受到市场追捧,成为连日上涨的妖股。如今,又有一家上市公司成为网红经济概念新成员,那就是新文化。其在宣布与“网红”李佳琦合作后,股价直接一字涨停。

  新文化一字涨停 星期六等强势股也再度上扬


  据了解,1月15日晚间,新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积极配合,在全国范围内根据美腕旗下艺人李佳琦和新文化优势资源,为美腕艺人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提升美腕艺人线下曝光度及预算收入。


  同时,新文化通过与甲方艺人李佳琦的战略合作,增强其与客户的连接度和在线上媒体渠道的推广宣传曝光,形成“移动互联网媒体+传统媒体”全媒体整合营销方案。双方合作期限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新文化表示,如合作顺利实施和推进,将有助于公司业务发展,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受该消息影响,1月16日,新文化股价直接一字涨停,收盘报5.79元/股,当天换手仅为0.95%,成交金额为389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行情报价单上,买一位置封单超过71万手,如果按照5.79元/股的价格计算,相当于有超4亿元的资金等待买入。


  业绩表现并不突出 
  新文化迅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公开资料显示,新文化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一家以影视剧制作、发行为核心,电影、综艺、新媒体、户外广告投放、产业投资等多元化发展格局的全产业链型影视企业。公司累计制作、发行了3000多集的原创影视作品,年产精品电视剧500余集,精品电影3~5部。2012年7月,新文化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上海首家影视制作上市公司。


  从财报来看,新文化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2019年前三季度,新文化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减少1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24.99万元,同比减少62.46%,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6541.59万元,同比下降55.35%。


  不过如果从最近股价表现来看,新文化表现可谓抢眼。此前,受影视板块突然爆发的利好影响,新文化在1月2日至1月7日,股价连续收获三个涨停,4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高达40.59%。但之后的新文化股价陷入回调,如今凭借“网红经济”的东风,新文化股价再度表现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1月16日早间,对于新文化与李佳琦开展的合作,深交所向新文化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公司是否具备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能力,美腕科技与公司开展合作的原因及合理性,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具体内容,双方计划开展合作的具体时间表,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的实际影响等。


  网红经济概念股走俏 
  部分个股股价再度上扬甚至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1月16日当天,前期爆炒的网红经济概念也再度上扬,当天收涨0.28%。而在其概念股中,除了新文化强势涨停外,立昂技术、吉宏股份和星期六等个股同样收盘涨停。需要说明的是,在最近20个交易日内,星期六股价涨幅已经高达215.37%,而立昂技术和吉宏股份,涨幅也均超过50%。


  除了上述4只涨停个股外,网红概念板块还有16只个股飘红;而在下跌的28只个股中,跌幅最大的为引力传媒,当天收跌6.2%。不过引力传媒前期已经获得一番热炒,其近2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132.82%;跌幅排名第二的是天创时尚,当天下跌幅度为5.84%,但其近2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66.51%。 
  “网红带货”模式 
  是否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仍待检验


  网红经济究竟是什么?为何能有如此魔力,让上市公司股价强势上涨?华泰证券表示,网红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可分为实力派、颜值派、个性派三大类别。估算2016年我国网红产业规模(网红通过自身影响力和知名度获得的收入总和)达528亿元,2015~2018年复合增长率达59.4%。


  那么“网红带货”真能拯救上市公司业绩吗?光大证券表示,直播电商不仅替代传统货架式电商,也不是历史上电视购物简单的升级版本,而是从产业链角度提升消费者与品牌商之间的链接效率。上市公司和网红合作看似“双赢”,但“网红带货”是否能成为增长业绩的强大驱动力,仍待检验。


  而在网红经济标的股选择方面,国盛证券表示,现阶段电商直播正处于高增长、低渗透率的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且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内容电商的发展将助力MCN市场规模提升和商业模式优化,并成为MCN机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快速发展过程中平台方与MCN机构最为受益,有望享受增长红利。建议从两条主线筛选标的:第一,正在拓展货币化能力,有望受益直播带货这一全新赛道的电商平台及内容平台;第二,通过收购、业务拓展等方式积极布局MCN赛道的互联网营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