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刊登 免费会员服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两会”促使国企改革 纺织服装或受益
文章来源:新疆服装网 官方网    添加人:xjfzw  添加时间:2015-3-23
    伴随“四项改革”央企试点方案出台、各地国企改革指导政策的落地,国企改革进程正全面加速

  “大家都关注到百联股份的停牌,上海的国资上市公司会在今年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交代,还有更多公司正在筹划当中。”上海国盛集团副总裁李安表示。

  伴随“四项改革”央企试点方案出台、各地国企改革指导政策的落地,国企改革进程正全面加速。“2015年国企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作为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全国两会或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窗口。”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其研报中特别强调道。

  百联股份此时的停牌,已迅速成为关注热点。市场普遍预期该公司国资国企改革进程或现突破。熟悉百联股份的券商行业分析师5日还透露,预计百联股份此次或启动优质资产置入重组,并很可能是分次完成,后续则有望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

  百联股份停牌引关注

  资本市场的嗅觉更加灵敏,百联股份3月4日已经收于涨停板。上市公司大股东百联集团旗下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第一医药、上海物贸,3月5日开盘后也应声走高,分别收涨9.18%、6.89%。

  若以改革进程与资本市场走势上看来,百联股份在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中可谓尽享政策红利。

  目前的百联股份,由原友谊股份在2014年8月8日更名而来。而友谊股份则在2011年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原百联股份(注销前代码为600631.SH)。后者随即被注销法人资格,而友谊股份也将上市公司业务板块清晰划归为友谊的超市业务、百联的百货业务两部分。至此,百联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问题基本消解。

  与此同时,百联集团内目前剩有新路达集团等资产未上市,资产包括食品及百货经营、徐汇烟草糖酒有限公司等。2014年起,上海国资改革再次步入全新阶段,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国资流动平台、企业分类监管。根据分类监管的改革思路,百联集团作为充分市场竞争类国企,将承担着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的改革任务。

  随即,针对百联股份的资产注入、股权激励等市场预期大起。2014年全年,百联股份累计涨幅为86.35%。而2011年至2013年间,百联股份的股价则累计下跌了48%。

  “改革将驱动存量资产效率提升和价值重估。”海通证券批零行业分析师汪立亭表示,受益于国资改革百联股份经营效果将明显提升,而其他上市公司平台的整合可能性、集团下百联电商等新业务的协同预期,也有望提升公司中期效率。

  板块行情或再起

  百联股份只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板块的一个缩影。

  李安介绍,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的突破中,上市公司的改革路径可主要概括为以存量换资金、以存量引资源、以让壳资源获调整、以上市寻求通道。此外,还包括引入外部资源以优化股权结构、以资源整合换取价值提升、以核心资产注入为主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截至目前,推进有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整体上市、上海电气压缩机业务与中船重工合作、飞乐音响收购北京申安集团照明工程等项目。

  落实在二级市场,海通证券分析师还给出了三条掘金的主线,即混合所有制及薪酬改革、资产注入预期和“壳”价值。其中,依据战投与市值管理相结合的逻辑,国企与PE合作的公司被建议重点关注。而集团拥有较多未上市资产,或身为集团唯一上市平台且发展方向一致的个股,也被列入分析师推荐榜中。

  除此之外,业绩表现不佳的国企还有望迎来一次性价值重估。国泰君安上述研报就指出,国资管理体制改革还将全面带动“差”国企的崛起,“由于内外资产的整合和上市将对业绩改善带来较大潜在弹性,过往业绩较差的上市国企或将受到投资者追捧、企业估值扩张”。

  就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板块而言,分析师强调包括零售、地产、建筑工程、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及公用事业等行业个股都有望受益,相关受益公司则包括隧道股份、百联股份、申达股份、锦江股份、上海机电、华昌达、爱建股份等。

  然在排头兵上海之外,国资国企改革的热潮已全面引爆。就地区板块来看,国泰君安指出广州、深圳在新一轮改革中进展极为迅速,上海、安徽、江苏、云南、贵州等地的改革进程也将取得突破;资本市场将成为新一阶段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平台,国企改革也是今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个股方面,包括白云山、广州浪奇、东方宾馆、珠江钢琴、天健集团、徐工机械、安徽水利、云南旅游等有望最先受益。

  此外,国资企业占比较高的竞争性行业有望以改革突破共享利好。其中,军工行业以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边际增长最大化为主要投资动力,煤炭、零售、建筑板块则主要受提高经营效益的驱动;食品饮料、社会服务、汽车、传媒、机械、轻工和电子等行业,均值得高度关注。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还强调,时间节点上,在顶层设计出台后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